招潮蟹資訊網

無脊椎研究室


台灣招潮蟹保育記者會

 

訴求主題

目前最危急的台灣招潮蟹棲地的開發危機

提供資料

台灣招潮蟹的介紹及現況

新聞稿

相關報導

聯合晚報 中國時報 民生報 台灣時報
自由時報 中央日報 台灣日報 大學報

相關資料

f_titl.jpg (29563 bytes)

 

訴求主題

題 目:台灣招潮蟹的危機與濕地保育的倫理

資 料 提 供: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博士班研究生施習德

時 間1997.1.23. () 10:00~12:00

主 辦 單 位:國立中山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三大訴求主題

1. 台灣特有種招潮蟹的危機

2. 紅樹林影響其他生態系統

3. 開發壓力破壞所有生態系統

保育灣招潮蟹的原因

  1. 台灣招潮蟹是台灣特有種類,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產。

  2. 現在台灣招潮蟹的棲地正遭受嚴重的開發危機,而台灣招潮蟹是河口泥灘地的關鍵物種。

  3. 保育台灣招潮蟹同時也維持生態的平衡,維持物種的多樣性 (biodiversity)。

  4. 特意栽植紅樹林到原來沒有紅樹林的地區,改變了原來的生態環境,也使得台灣招潮蟹無法生存。必須維持棲地的多樣性,而不是全面的紅樹林。

  5. 保育台灣招潮蟹的棲地,同時也保有海洋生物幼苗孵育的泥灘地形能夠避免漁業資源的枯竭

  6. 保育特有物種,不應該傾向於明星動物 (鯨魚、海豚、海龜、鳥類),應該一視同仁

相關研究諮詢人員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兼海洋科學院院長 莫顯蕎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陳宏遠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 宋克義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學系副教授 邱文彥

目前最危急的台灣招潮蟹棲地的開發危機

1. 新竹香山海山罟有西濱快速道路通過,且道路旁的廣大泥灘地預計填土,建造工業區。

2. 彰化伸港:位於大肚溪口南岸,目前正在興建垃圾掩埋場。

3. 台南市青草崙:位於曾文溪口南岸,是台灣招潮蟹在台灣分布的最南限,遭受非法魚塭戶挖掘。

提供資料

1. 台灣招潮蟹現況 (幻燈片介紹)

2. 台灣招潮蟹照片 5 張:雌雄台灣招潮蟹,台灣招潮蟹建造的煙囪

3. 現況書面資料 (含目前台灣招潮蟹分布圖)

4. 相關研究資料:三則相關剪報,新竹香山海埔地建議書

 

台灣招潮蟹的介紹及現況

 

施習德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台灣招潮蟹 (Uca formosensis),由於其獨特的剪刀狀大螯,彰化伸港人家稱之為「鉸刀剪」 (ㄍㄚ ㄉㄜ ㄐㄧㄢˋ),也就是閩南語剪刀的意思;而台南七股人家稱之為「大栱蟹」 (ㄉㄨㄚˇ ㄍㄨㄥ ㄏㄟˊ),則表示雄蟹擁有巨大的螯足。這個台灣特有種的招潮蟹,自從 1921 年發表為新種以來,至今仍未在台灣以外的地區發現過,因此無疑是台灣的特有種招潮蟹,是一種完全本土化的物種。然而,過了 70 多年,在我們對於其自然史未有深入了解之際,許多台灣招潮蟹的棲息地不是已遭受到嚴重的破壞,就是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開發壓力,其族群岌岌可危。因此特地在此替這個屬於台灣原住民的海洋蟹類請命,希望大家一起來重視和保護這種與台灣共存亡的招潮蟹。

    台灣招潮蟹最早是在 1921 年發表為新種的報告,模式標本產地是彰化鹿港。對於台灣招潮蟹自然史的觀察記錄,在 1990 年以前,只有日據時代 (1934,1935 年) 高橋定衛曾經對淡水地區的台灣招潮蟹做過一些行為和生態的觀察。1991 年以後則只有李曉易對其行為和生態做了較進一步的研究,她在彰化伸港進行生態和行為的觀察。筆者經由 3 年來 (1994 年到 1996 年) 前往台灣本島、離島各地海岸對台灣招潮蟹進行分布、生態、行為的調查,以下則為台灣招潮蟹的現況。

台灣招潮蟹的分布

    族群數量較大的地點有新竹海山罟、彰化伸港、台南七股三處,其餘地點的族群都較小,數量並不穩定。未曾再發現的地點包括宜蘭蘭陽溪口、基隆彰化鹿港台南安平高雄永安,其中最早發現台灣招潮蟹的地點是高雄永安,但目前高雄縣市沿海地區或由於工業區開發,或污染嚴重,早已不復存在台灣招潮蟹的蹤影;而鹿港地區由於彰濱工業區的擴建,整個海岸地形已經完全改變,導致台灣招潮蟹的模式標本產地也隨之消失。其他地方的消失原因,可能也是開發的破壞或是棲地的改變所造成的。

    由於台灣招潮蟹的棲地多位於較接近高潮線的地方,因此只有大潮的幾天,高潮的潮水才會完全淹蓋棲地,之後每一次的高潮潮水位會愈來愈低,再加上白天陽光的照射,地表就會愈來愈乾旱。每年三月至十月間的炎熱季節,當大潮過後,小潮即將來臨時,潮水漸低,不再淹沒棲地,地表就會變得非常乾燥,此時台灣招潮蟹棲地的地面上會出現一個個突起高聳的大型煙囪,非常特別。

台灣招潮蟹面臨的生存壓力

紅樹林造成的棲地改變

    經查歷來文獻,發現竹圍地區雖然曾經有過水筆仔的記錄,但是像如今這麼龐大面積的紅樹林在光復之前並沒有記錄過,也有另外一說是光復之後才開始有人栽植水筆仔。但無論如何,由於水筆仔擴張領土能力極為強大,以至如今整個竹圍地區都成了水筆仔純林,甚至侵入原來以茳茳鹼草和蘆葦為主的關渡泥灘地,推測淡水地區台灣招潮蟹棲息的空曠泥灘地可能因而縮減面積,再加上紅樹林旁邊的優勢種類弧邊招潮蟹,由於具有強大的競爭能力,嚴重威脅到台灣招潮蟹的生存。推斷這兩個因素,導致淡水地區的台灣招潮蟹族群走向幾近滅絕的地步。

    紅樹林對台灣招潮蟹的負面影響還可以由其他方面得到印證,綜觀幾處台灣招潮蟹的棲息地,只有在面向大海的開闊泥灘地才有盛大族群的台灣招潮蟹,例如七股伸港海山罟;而棲息在紅樹林範圍內的台灣招潮蟹,由於難以和紅樹林優勢種的弧邊招潮蟹 (竹圍浸水芳苑) 或粗腿綠眼招潮蟹 (澎湖青螺) 相抗衡,因此數量稀少。

開發的壓力

    最嚴重的壓力是人類的開發行為,往往將整片海灘挪為它用,完全破壞原來的棲地。例如新竹香山地區不但有西濱快速道路通過,還計劃填土造地,把整個潮間帶變成工業用地。此區的評估報告不但描述過有豐富的水鳥和蟹類資源,也擁有具觀賞、教學價值的紅樹林,而廣大的泥灘地更可提供海洋生物幼苗的棲息場所。一旦建造成工業區,不但毀去可貴的生態環境,更可能造成近海漁業資源的枯竭。

    彰化伸港地區預定建造成垃圾掩埋場,而掩埋場的範圍卻完全涵蓋台灣招潮蟹的棲地,同時也無視於週遭是有名的水鳥棲息地。一旦真的開闢為垃圾掩埋場,假日時民眾攜老扶幼到海邊玩樂的景況,將會被垃圾場的惡臭所取代;風浪大時,垃圾不但會滿天飛舞,掩埋場的廢水也會流入大海,造成附近海域的嚴重污染。

    曾文溪南岸青草崙處是目前台灣招潮蟹在台灣分布的最南限,卻被非法的魚塭戶將曾文溪行水區的河岸剷除,私自挖掘自己專用的魚塭。此舉還可能造成溪水暴漲時,洪水無法迅速的排到外海,因而淹沒河岸附近的地區,造成人們自食惡果的浩劫。

    台灣招潮蟹是台灣特有的物種,其對環境的要求比其他蟹類要嚴格許多,空曠、平坦、潔淨無污染、無紅樹林、腹地廣大的黏土質灘地,是它們生存的要件。而台灣招潮蟹生活的方式,或許就是為了適應這種台灣才可能存在的特殊地形。在千萬年以前,台灣招潮蟹就以這樣的生活方式棲息在台灣了,如今由於台灣人的貪婪、自私、無知,這個比我們更早定居在台灣的物種就要步向滅絕的命運了。鯨魚、海豚、海龜、鳥類固然都是國際保育的明星動物,但是只屬於我們的「台灣招潮蟹」卻是完全本土化的特有種生物,是台灣原住民的蟹類,是更值得我們深思重視的。

 

台灣招潮蟹 (Uca formosensis) 的分布記錄,★ 表示目前確定仍存在有一定數量族群的地點,☆ 表示曾經記錄過,但作者並未發現有台灣招潮蟹。

fig_6.jpg (198088 bytes)

 

新聞稿

 

台灣招潮蟹的危機與濕地保育的倫理

 

    台灣招潮蟹是台灣特有的一種螃蟹,自從1921年在彰化鹿港發現模式標本以後,至今仍未在台灣以外的地區發現過牠的蹤影。不過由於適合牠的棲息地,日益遭到破壞,使這個台灣蟹類中的「原住民」,正面臨了存亡的危機。

    招潮蟹對環境的要求,比其他蟹類要嚴格許多,空曠、平坦、潔淨無污染、無紅樹林、腹地廣大的黏土質灘地,是他們生存的要件。牠們喜歡棲息在接近高潮線的地方,每年三到十月間的炎熱季節,潮水見低,不再淹沒棲地,此時台灣招潮蟹會在泥灘的棲地上突起高聳的煙囪-築起愛巢,非常的有趣。

    根據調查,台灣招潮蟹目前還留有較大族群的地點的有新竹海山罟、彰化伸港、台南七股等三處,其它地點的族群都比較小,數量不穩定,有些地方甚至已經絕跡了,像最早發現台灣招潮蟹的高雄永安、台南安平、彰化鹿港、宜蘭蘭陽溪口等地,幾乎都看不到牠們的足跡。

    探究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人類過度的開發,將整片海灘挪為它用,像新竹香山的西濱快速道路的開闢、彰化伸港垃圾掩埋場的興建、還有曾文溪附近的非法魚塭,都是台灣招潮蟹的致命殺手。

    而紅樹林過度的成長,對於台灣招潮蟹也有負面的影響。據資料顯示,淡水地區台灣招潮蟹棲息的空曠地,被水筆仔侵佔而縮減面積,再加上紅樹林旁邊的優勢種-弧邊招潮蟹的競爭,導致該地的台灣招潮蟹,幾乎走向滅絕的地步。

    台灣跟隨國際保育的腳步,將鯨魚、海豚、海龜、鳥類等稀有的動物,都歸為保育的明星動物,不過只屬於我們的台灣招潮蟹,這個完全本土化的物種,卻不受重視,似乎更值得我們去省思。




招潮蟹資訊網

無脊椎研究室

Copyright © 2021 Hsi-Te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