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潮蟹資訊網 無脊椎研究室 溼地蟹類資訊網

English

施習德,2000 年。溼地上的提琴手 — 招潮蟹,70-75 頁。賴郁旻主編,消失中的精靈 - 台灣珍貴及稀有動物保育專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北。

■相關系列文章: 橫行溪流的鐵甲武士 — 淡水蟹

溼地上的提琴手

招潮蟹

 

施習德

 

擁有一支佔體重三分之二大螯的招潮蟹,是溼地上目光的焦點,其紅、橙、黃、綠、藍、靛、紫、白、灰、黑的體色,繽紛的讓你驚艷不已。台灣有多達 10 種的招潮蟹,佔全世界招潮蟹種類的八分之一,而台灣招潮更是世界罕見的特有種。從 1921 年發現以來,我們對其習性並不熟知,但這並無礙於牠們在海濱快樂的繁衍子代。然而,近十幾年來,牠們的棲息地卻在台灣海岸不斷的開發以及其他種類招潮蟹的入侵之下劇減。當其族群所剩無幾,就快成為歷史回憶之時,是否意味著大自然報復的前兆即將來臨?在開發的利益、溼地多樣性的保存、紅樹林的栽植風潮、特有物種的保育等考量之下,如何讓「鉸刀剪」不再變成經濟掛帥、工業開發下的犧牲品,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課題。

舉螯揮舞為情忙

日漸消失的家園

台灣的招潮蟹

紅樹林不是唯一

台灣特有種 — 台灣招潮

台灣招潮煙囪裡的愛情祕密

台灣招潮的生機

 


招潮蟹資訊網 無脊椎研究室 溼地蟹類資訊網

Copyright © 2021 Hsi-Te Shih